標題:

高一歷史段考題(二)

發問:

北市中正高中段考題(下學期第一次段考)我需要""""超詳細的""""詳解,拜託了!!!(19)金庸武俠小說《天龍八部》中創造了一句江湖傳言,「北喬峰,南慕蓉」,主角之一姑蘇慕容復自稱「大燕皇帝之後」,為了復國大業而不則手段。請推測他可能是十六國時期哪一個族群的後代?(A)匈奴 (B)吐番 (C)羌 (D)鮮卑 ... 顯示更多 北市中正高中段考題(下學期第一次段考) 我需要""""超詳細的""""詳解,拜託了!!! (19)金庸武俠小說《天龍八部》中創造了一句江湖傳言,「北喬峰,南慕蓉」,主角之一姑蘇慕容復自稱「大燕皇帝之後」,為了復國大業而不則手段。請推測他可能是十六國時期哪一個族群的後代? (A)匈奴 (B)吐番 (C)羌 (D)鮮卑 答案(D) (25)「一位曾任職南郡安陸的治獄小吏,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用過的法律文書,在其死後置於墓中陪葬。其中,有一篇文字敎人如何作一位帝國的好官吏。而他所保存的一份南郡太守的文告中,也不斷地告誡地方上的小吏,要如何緊守聖王製作的法度。這些楚地的文書,不禁令人感受到發自咸陽宮中,無遠弗屆的赫赫帝威」。請問上述資料描述的時代為何? (A)西周 (B)秦代 (C)東漢 (D)唐代 答案(B)

最佳解答:

(19)金庸武俠小說《天龍八部》中創造了一句江湖傳言,「北喬峰,南慕蓉」,主角之一姑蘇慕容復自稱「大燕皇帝之後」,為了復國大業而不則手段。請推測他可能是十六國時期哪一個族群的後代? (A)匈奴 (B)吐番 (C)羌 (D)鮮卑 這題只能稍微靠記憶。慕容氏系出鮮卑慕容部,在十六國時代先後建立了前燕、後燕、西燕、南燕四國。而慕容復姓慕容,又為大燕皇帝之後,故可知為鮮卑族人。 (25) 「一位曾任職南郡安陸的治獄小吏,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用過的法律文書,在其死後置於墓中陪葬。其中,有一篇文字敎人如何作一位帝國的好官吏。而他所保存的一份南郡太守的文告中,也不斷地告誡地方上的小吏,要如何緊守聖王製作的法度。這些楚地的文書,不禁令人感受到發自咸陽宮中,無遠弗屆的赫赫帝威」。請問上述資料描述的時代為何? (A)西周 (B)秦代 (C)東漢 (D)唐代 引文中有提到「這些楚地的文書,不禁令人感受到發自咸陽宮中」,則可知當時首都在咸陽,而中國只有秦代以咸陽為都。且,文中不斷強調「法」在帝國統治的重要,也正是反應秦代以法治國的政治形態。

其他解答:

2DFBFFA78A0B7F41
arrow
arrow

    currytravhp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